最新
消息

【重要提醒】養殖朋友小心,甲殼類病毒來勢洶洶!

最近養蝦朋友們戒慎小心地面對國內不斷出現的「十足目虹彩病毒(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, DIV1)」案例。此病毒最早於2014年在中國發現,主要感染對象為泰國蝦、澳洲淡水龍蝦、白蝦、斑節蝦及美國螯蝦在內的多種甲殼類養殖生物,且蝦隻在受感染後死亡率可達八成,對整體產業威脅甚鉅!

蝦隻感染DIV1症狀?
根據農委會的監測資料,被DIV1感染的白蝦會出現軟殼、空腸、空胃、肝胰臟呈黃白色等症狀;泰國蝦則會出現肝胰臟萎縮呈黃白色、額角基部甲殼下出現三角形白色斑塊等症狀;但要仍需透過PCR分析才能準確診斷。
因此若發現疑似感染的病蝦,請立即通報並送往各地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!

農委會目前已持續在各縣市養殖場進行檢驗;5月29日起,進口白蝦亦全面施用新版檢疫措施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

業者朋友們怎麼辦:

由於病毒性疾病仍無藥物可以治療,僅能平時做好預防:

1. 人員進出養殖池皆做好酒精消毒!
2. 勿購入來源不明的種苗!
3. 盡量減少非必要的場間接觸!
4. 水質管理、降低放養密度!
5. 優質菌相維持水體及腸道健康!

想看更多消息?
【神農Line@】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uyg1686u

0
標籤: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